Saturday, May 30, 2009

瓶颈

不久前,遇见多月未见的记者朋友,
得知,他离开了联合日报超过半年,

原因?

据说,他写作碰见瓶颈,脑海的文字,
变成了一种FORMULA,如机器,每天不断重复而已。
他很困扰的指出,

每天看到的新闻,已没新意,13年的写作,
突然间,停滞不前,还问我,
为何还能继续写下去。

他奶奶的,
我才工作2年,你已13年,
我怎样答复你啊?

当然,与他还未熟到可吊来吊去,
只有,带一点点虚伪,在配合一点点自我,
加上,一点点的厚脸皮,
但,也不忘加入应有的个人风格,

我轻轻地,若举重若轻的回答,

写作,遇见词穷是正常的,瓶颈,只不过是词穷的进化,
瓶颈的另一面,其实是辽阔,
至少,可口可乐的瓶颈后一段,
是我们的嘴巴,然后进入更辽阔的肚量,
最后,从体内,再流入空间无限的化粪池。

话虽如此,我,每个文字工作者,词穷是如此熟悉不过,
在文字上,我们有遇见瓶颈吗?
他人,我不知道,
我,肯定会有。

两年来,所写的文字,比起以往20年还要多,
脑海,虽面对短暂的词穷现象,
不过,词穷后,又是另一篇洒脱的文章,
不久后,又面对词穷,又洒脱文章,
又词穷,又文章,
词穷,文章,
词,章。。。。。。

这位朋友遇见的,是较严重的词穷,
写作,对于他来说,已是公式化,没有新意,
是可悲,如老男人那话儿,能用,但,
没有新招式了。

我没有给予任何乐观的看法,
毕竟,我不配,
如果有一天,

我也有如此的想法,
我会骂自己,
为何不去多阅读,吸收他人的写法,
这才是重点。

1 comments:

Unknown said...

呵呵,给我,我会放自己的假,然后就类似的东西都不看,只看完全不相干的东西,努力寻找另一种写法 :)